晴時多雲

什麼是中間價?搞懂人民幣要先知道的六件事

2015/08/13 13:45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轉向,放手讓人民幣走貶,震撼了全球投資人,但是人民幣市場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呢?(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轉向,放手讓人民幣走貶,震撼了全球投資人,但是人民幣市場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呢?

《彭博社》記者整理了以下6點,幫助讀者釐清人民幣的交易運作。

1.什麼是人民幣?

人民幣就是中國官方流通的貨幣,也是中國在匯市交易主要幣種。

2.什麼是釘住、掛鉤(peg)?

「釘住」屬外匯市場術語,意即計算本國貨幣在計算匯率時,會參考外國貨幣、金價進行計算。2005年中國執行匯率改革之前,人民幣匯率都是參考美元。

然而在匯改之後改盯一籃子貨幣(除了美元,還有歐元、日圓、英鎊、加元、澳元、新加坡幣、馬來西亞令吉、俄羅斯盧布),並允許一定程度的匯率波動。

3.什麼是中間價?

中國人民銀行每天都會固定在上午9時30分公布人民幣中間價,以作為當日人民幣交易的參考依據,另外央行也規定人民幣匯率交易波動幅度是2%。

4.什麼是離岸人民幣跟在岸人民幣?

中國官方緊密控管資本市場的資金流向,以確保人民幣主要交易都能維持在中國市場,為了讓人民幣打入國際,2010年中國在香港實施人民幣離岸交易,在市場上交易代號就是CNH,也就是CNY IN HONG KONG。

而隨著CNH交易規模逐漸擴大,中國人行也開放其他國家進行離岸人民幣交易,現在CNH已泛指海外離岸人民幣交易。

而所謂「在岸人民幣」就是,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於每個工作日上午對外公佈當日人民幣兌美元、歐元、日圓和港幣匯率中間價,作為當日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及銀行櫃檯交易匯率的參考價格。

5.什麼是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

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Non-Deliverable Forwards, NDF)主要用於實行外匯管制國家的貨幣,如人民幣、新台幣及韓元,讓從事國際貿易企業可以規避匯率風險,所衍生的金融手段。相對於本地銀行即可操作的普通遠期外匯交易,NDF一般只能由海外銀行承做。

6.人行的新政策改變了什麼?

本週二(8/10)人民銀行決定大幅調整人民幣中間價,以更加貼近國際市場,並且拉抬日漸疲弱的出口貿易,目前無法預估人民幣貶值的程度,對於國際市場而言,原本相對穩定的人民幣匯率,也變得更易波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