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北水染黃 經濟部:應檢討北水處調度

2015/08/11 10:32

颱風導致雙北地區原水濁度暴增,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矛頭指向中央,強調南勢溪水保未做好。(資料照,記者張安蕎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颱風導致雙北地區原水濁度暴增,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矛頭指向中央,強調南勢溪水保未做好。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今天表示,南、北勢溪的水源可相互調度,而北勢溪入翡翠水庫的水很乾淨,為何在南勢溪水濁度很高的時候大量將水送到下游,是北水處要檢討的狀況。

楊偉甫說,南勢溪本來是可與翡翠水庫北勢溪的水互相支援調度,而北勢溪很乾淨;為什麼在南勢溪水濁度很高的時候大量處理送到下游,是否在應變過程中沒有發現水質出狀況,是台北市的北水處要檢討的狀況。

對南勢溪水保問題,楊偉甫表示,因颱風暴雨,南勢溪的確發生問題,可能是集水區有大崩塌、或出現堰塞湖,目前狀況還在空照調查中,兩天內會找出來源。楊偉甫強調,烏來有九成是未開發的林務局林班地,本次因颱風烏來一天雨量為722毫米,是歷年第二高,而根據過去經驗,只要雨量超過600毫米,未開發的原始林就會發生崩塌的情況。

楊偉甫說,過去烏來東札孔溪曾發生過大崩塌,但位置非常深山,人沒有辦法到,因此讓它以自然復育的方式恢復。本次雨量,判斷在集水區林班地有大崩塌產生,以前的崩塌地被雨量帶下來,但詳細原因仍要等空照調查結果出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