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EK:石化業產值 今年估衰退2069億

2015/08/05 16:48

IEK表示,越南等新興市場需求增溫,有利於我石化業分散中國市場。圖為越南河內市(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表示,有兩大負面因素,影響到我國石化業今年產值表現,包括:中國培植「石化業紅色供應鏈」,對我形成進口替代之威脅,及國內景氣由穩定轉向保守,壓抑石化業復甦步調;IEK並預估,今年石化業全年產值為1兆6350億元,較去年減少2069億元。

針對我國石化產業今年表現,IEK研究指出,有三大正面因素與兩大負面因素交互影響,今年下半年石化業可望回溫,但全年產值仍將下跌。

IEK預估,石化業產值將從去年的1兆8419億元、衰退至今年的1兆6350億元,金額減少了2069億元。

在「三項正面因素」方面,首先是國際油價止跌,下游買氣復甦,下半年石化業景氣可望逐步回穩;其次、「油腦」與下游石化產品之價差擴大,這使得石化產業獲利明顯增加;第三、印度與越南等新興市場需求增溫,有利於我國石化業分散中國市場。

至於「兩項負面因素」,第一,我國石化業主要外銷國家-中國(占出口54.9%)正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同時更培植其石化業紅色供應鏈,對我形成進口替代的威脅;第二、國內受出口下滑、投資疲弱等影響,景氣狀況由穩定轉向保守,恐壓抑石化業復甦步調。

IEK強調,根據產業關聯表,我國石化產業為帶動其它產業、與支持其它產業發展之「關鍵產業」,所牽動之上下游產業與就業人數更是全產業之冠;因此,我國石化產品必須朝向「高值化」、「國際化」與「差異化」,才能維持石化業之永續發展與提升國際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