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二季GDP成長率大幅下修 第三季也不樂觀

2015/07/31 19:38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表示,今年的GDP要保3「需要很努力」。(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主計總處今公布第二季GDP成長率0.64%,大幅下修2.41個百分點,第三季看來也不樂觀。財政部長張盛和坦言,7月前二週出口表現「很糟」,第三週衰退幅度雖有收斂,但全月出口表現仍為負成長,全年GDP成長率保3「需要很努力」。

張盛和表示,台灣GDP成長率受出口影響很大,因此即使內需回溫,外需降低仍將嚴重影響台灣經濟。他指出,美國將第二季GDP成長率從2.9%調降為2.3%、韓國從2.5%調降為2.2%、新加坡從2.8%調降為1.7%,「都下修,表示外需不太好」;台灣今年GDP成長率若要保3,「除非第四季變得很好」。

而中國崛起也成台灣經濟隱憂。張盛和表示,由於我國與中國產業重疊性過高,在中國紅色供應鏈積極布局之下,勢必影響台灣產業出口表現。因此他強調,台灣企業的首要之務,是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另外,為提振台灣經濟,行政院推動強化經濟體質方案。張盛和表示,強化經濟體質方案不另編列預算,而是由國發基金、併購基金挹注投資,促進整廠輸出,協助企業進行海外布局,藉此提升台灣經濟動能,下半年應可望見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