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器公會全聯會 爭取減免電器貨物稅

2015/07/30 21:49

家電市場經營日益艱困,電器公會提出建言,希望政府協助。(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行政院院長毛治國今日下午與商業領袖進行座談,有鑑於國內電器業經營環境日益艱困,電器公會全國聯合會提出「電器貨物稅減免」、「廢家電徵收回饋機制減收、費用支出透明化」及「節電獎勵措施由產品面著手」三大建言。

 出席座談會的電器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陳世昌指出,台灣家電市場因日韓國際品牌與中國低價競爭,經營日趨困難,為鼓勵家電製造商根留台灣,致力於研發生產,提供台灣在地就業機會與促進經濟繁榮,全聯會藉由與行政院長座談的機會,為所有台灣家電產業請命。

 陳世昌表示,目前的電器貨物稅屬於60年代遺留下來的時代產物,當年因電器屬於奢侈品而課稅,但45年來,隨著時代演變,電器商品已是普及率高達95%以上的民生必需品。此外,台灣加入WTO及ECFC後,電器產業競爭更趨激烈,製造商紛紛外移甚至直購中國產品。

 陳世昌表示,為鼓勵根留台灣、在地研發生產並提供就業機會及促進經濟繁榮,建議政府應提供合理的經營環境,能全部減免「電器類」貨物稅。

廢家電處理費 使用狀況應透明化

 在廢家電徵收回饋機制方面,全聯會表示,現行廢五機回收率僅65.6%,從廠商收取的廢家電處理費用應有多數結餘,但目前費用收入與支出並未透明化。

 陳世昌以日本為例,家電回收費用由民眾直接負擔,因應原物料上漲,2008年之後,日本家電回收費陸續調降,其中空調最高降幅28.6%、電視37%、冰箱21.7%,反觀國內並未反映市場狀況。全聯會建議,除了廢家電處理費徵收款使用狀況能透明,也應朝向逐年降低徵收率的方向努力。

節電獎勵 建議由產品面著手

 至於現行的節電獎勵措施,則建議由產品面著手,陳世昌認為,目前各縣市分頭推動智慧節電計劃,但每個縣市各有不同的訴求與做法,到底什麼樣的行為是該被鼓勵的?有的只是訴求能抽獎、有的鼓勵買節能家電,導致實際效果不佳,容易模糊焦點,無法收到成效。

 陳世昌建議,政府應以推動省電燈具、節能家電,從產品面著手,除可鼓勵消費者購買節能家電,也可刺激廠商持續朝向節能產品研發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