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財長林全:思考廢除證所稅 調高證交稅

2015/07/30 09:51

前財政部長、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今表示,未來將朝廢除證所稅、提高證交稅的方向改革。(記者邱柏勝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今早接受廣播電台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證所稅確實是影響股市的因素,其中大戶條款與第一上市(IPO)的爭議最大,不僅造成造成資金出走,也壓抑創新。若政黨輪替,蔡英文政府未來將朝逐步廢除證所稅、提高證交稅的方向進行改革。

林全指出,台灣長期以來沒有證所稅,但馬政府推動證所稅時,缺乏實務經驗與解釋就想一步到位,其中大戶條款針對股市大戶,大戶怕資金曝光,加上申報有疑慮,因此造成資金出走;後來大戶條款延緩三年實施,但只是把責任推給下屆政府。

另外,關於IPO課稅,林全表示,企業花了一輩子時間進行研發、創新,結果一上市櫃就要課稅,企業當然不平衡,因此都到海外上市櫃,也對台灣的經濟發展造成傷害。

如何解決證所稅爭議?林全說,他日前已提過配套方案,就是除了課徵千分之3的證交稅,另外再課徵千分之1的證所稅,若是個人當年度有交易損失,就源扣繳的稅款還可全額退稅,「不想申報,就多扣千分之1的稅」。至於目前的證所稅則可廢除,「我們會思考配套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