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達電:今年谷底已過Q3穩步回溫

2015/07/29 18:55

圖為綠能大廠台達電今年3月參加台灣LED照明展的攤位現場。(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達電(2308)公佈第二季財報,累計上半年每股税後純期(EPS)為3.14元,較去年同期大減2成以上,主要是由於上半年PC不景氣,衝擊相關電源及零組件營收,以及併購挪威Eltek導致營業費用增加。不過台達電表示,今年谷底已過,下半年iPhone被動元件出貨,第三季表現將優於第二季,Q4約與Q3持平。

台達電第二季合併營收487.32億元,税後盈餘37.94億元,單季EPS為1.55元,年減28%;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919.35億元,税後盈餘76.6億元,EPS為3.14元,年減22%。

第二季EPS較去年同期大減,主要是研發及營業費用增高,同時業外收益也較去年下滑。台達電表示,第二季營業費用較去年同期增加15%,研發費用年增11%,業外收入則較去年同期減少12%。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業外與去年最明顯的差異是處分投資,上半年因處分順達(3211),認了較多虧損。此外,第二季也用了較多現金併購挪威大廠Eltek。海英俊指出,上半年因PC産業不景氣,對營收貢獻一下子少了48億元,所幸併購Eltek之後剛好彌補。

展望下半年,台達電表示,第三及第四季衰退的領域還是跟PC有關,主要是PC産品還在繼續往下走,不過應可透過IA(自動化)和電源部門來補足。另外,挪威大廠Eltek從今年5月開始併入營收,下半年也可持續貢獻。

以電源為例,海英俊説,電源第二季表現不俗,算是高基期,第三季比第二季更好,主要原因是不足通訊電源需求旺,另外DataCenter、太陽能、風電的訂單都不錯。中國加快4G佈局,總理李克強宣佈新建60萬個基地台,也有助台達業績成長。

至於被動元件部門,台達電去年是iPhone6微型扼流器的獨家供應商,今年持續供應,但已有竸爭者。海英俊説,拜智慧手機所賜,被動元件是近年成長較快的領域,但因出現竸爭者,價格難免有壓力。不過台達一直在精進規格,例如有專門團隊研究被動元件的材料,另外也因應智慧手機成長趨緩,開始分散應用到汽車等其他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