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保單、基金向銀行質借?曾銘宗:8月底定案

2015/07/29 15:35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表示,正研議開放保單、基金等商品,可以向銀行質借。(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下午表示,目前正研議是否全面開放各種金融商品,可以進行質借,例如:拿保單或基金向銀行質押等,將8月底正式定案,若確定開放項目,會在12月底前上路。 

曾銘宗今天參加今周刊舉行的「第9屆財富管理銀行暨證券評鑑頒獎典禮」,他在致詞表示,過去消費者購買基金、保單或其它相關信託產品,若這個商品很好,短期間要使用資金卻又必須面臨解約或贖回;若能進一步開放,會讓消費者更多資金使用彈性。

目前壽險業的保單已經可以質借,但曾銘宗直言,壽險業在這部分金額仍很小,現在保單通路大概有五成都是從銀行銷售,我們正在研議進一步開放,也就是保單可以直接在銀行質借,像香港等國家也都有類似規定。

除了保單,像是股票型基金,有很多都是從銀行的理專賣出,若未來決定開放,民眾就可以把基金質借給銀行,不用馬上贖回。

不過,曾銘宗也直言,目前有保險公司對保單開放給銀行質借,擔心業務受到衝擊,但他強調,保險業無須過度擔心,未必會如此,像是金控底下同時有壽險和銀行,做起來就會很順暢,反而能創造更多商機。

曾銘宗說,我們會繼續聽取業者聲音與意見,目前也持續在評估,預計8月底前就會正式拍板定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