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地雷區」位移 從「林淡三新」轉為「新淡八中竹」

2015/07/16 12:17

住展雜誌統計,今年上半年北台灣供給量最大的前五個行政區,分別是中壢、八德、淡水、新莊與竹北。(圖為中壢新「亮」點之一中壢青塘園,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過往被稱為「林淡三新」的林口、淡水、三峽與新莊等區域,因推案個數與戶數多,待售餘屋也跟著多,幾度被譏為「房市地雷區」,甚至有「鬼城」的封號。

但是,根據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上半年北台灣各行政區推案量排行,無論是從新推案量或新增戶數來算,『林淡三新』僅有新莊與淡水擠進前十大,三峽與林口都還算不上推案大量區。

而且從新成屋、預售屋所釋出的可售戶數來計算,供給量最大的前五個行政區,分別是中壢、八德、淡水、新莊與竹北。

其中房屋供給戶數最多的中壢,上半年首度公開的建案有29個,新增戶數高達1,846戶,平均每天有10.2戶釋出到市場上銷售,每6天半就有一個新建案公開。

中壢推案量如此龐大的原因,主要是轄區內有青埔、過嶺等重劃區推案挹注,加上舊市區推案也不少,因此出現爆炸性供給。

二到四名的行政區,大量推案同樣來自重劃區,八德目前推案多集中在擴大重劃區,東勇、廣豐重劃區推案並不多;淡水除了淡海新市鎮一期,紅樹林周邊量體也不小;新莊則有副都心、頭前重劃區;竹北除了縣一到縣三、華興與高鐵特定區外,陸續還有新重劃區如成壠等重劃區加入戰場,未來供給量仍然不小。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雖然重劃區推案量大,但這是重劃區開發過程中正常的現象,等到開發成熟後,人口量上升、建築素地減少,推案量就會降低。最顯著的例子就是三峽,現三峽戶籍人口已超過都市計畫人口,重劃區開發已經成熟,素地與新建案都不多,多數建案已經安全下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