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旺季到 喬鼎業績緩步回溫

2015/07/06 14:5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雲端儲存大廠喬鼎(3057)三大産品線下半年逐漸邁入旺季,包括多媒體、雲端、監控均與美日大廠合作,Q3陸續出貨。法人指出,歷經上半年營收衰退之後,喬鼎下半年可望有旺季表現,但全年獲利要維持去年水準,難度不小。

喬鼎1-5月合併營收為13.82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8.4%,主要原因是去年儲存設備表現太好,今年上半年呈現典型淡季效應。此外,多媒體儲存新品上市遞延,再加上北美雲端ODM客戶訂單也從Q1延遲至Q3,都造成上半年業績動能減弱。

6月業績公佈在即,喬鼎第二季合併營收恐仍將呈現季減。不過法人認為,Q2出貨的産品組合與Q1接近,毛利率仍可維持不墜。喬鼎第一季毛利率為43%,約與去年Q1持平,較去年Q4的47%下滑。

分析喬鼎營收比重,以産品別來看,多媒體儲存約占50%、雲端儲存占4成以上、監控儲存占7-8%。首先在多媒體方面,過去喬鼎因研發支援Thunderbolt儲存,打入蘋果供應鏈,2011年業績開始明顯成長。如今多媒體仍是三大產品線中利潤較佳的一塊。法人表示,搭配蘋果電腦的多媒體儲存新品已在6月下旬推出,下半年出貨量將逐季上升。

此外,在雲端儲存方面,北美ODM客戶上半年的遞延訂單,將從第三季恢復拉貨;監控方面,下半年的成長潛力不小,主要是喬鼎鴨子划水,今年4月先與合作多年的新加坡系統整合廠利隆擴大合作;7月初又宣佈打入日本大廠,日本電信商Asahi Net下半年將在日本推出監控雲端儲存平台,採用的就是喬鼎系統。

法人估計,隨著三大産品線漸入旺季,喬鼎第三季營收開始逐季回升,下半年營收占全年比重約55%,毛利率維持在44-45%水準。不過仍需注意匯率波動及總經因素是否衝擊歐美客戶需求。以市場別來看,喬鼎營收約5成來自美國、20-25%來自歐洲、20-25%來自亞洲及新興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