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食品王國跌跤 戴勝益黯然宣布退休

2015/07/06 13:38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一手將王品集團打造成食品王國,如今卻只能黯然宣布下台。(資料照,記者楊雅明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王品董事長戴勝益今天突然宣布退休,他20年來一手將王品集團打造成食品王國,更一度成為台灣餐飲股王,但卻因為食安風暴危機處理失當,如今只能黯然宣佈下台。

不願當家中小弟 戴勝益創業食品王國

戴勝益的父親戴芳,是「帽子大王」之稱的三勝製帽創辦人,戴勝益在台大中文系畢業後,也進入家族事業工作十餘年,但由於與兄弟意見理念,他後來決定放棄高薪自行創業。

然而戴勝益的創業路並不順遂,從1992年創立標榜騎駝鳥的「ㄅㄧㄅㄧ樂園」、「嘟嘟樂園」開始,他跨足遊樂園、餐飲業卻履戰履敗,甚至一度負債超過上億元。

直到王品牛排,戴勝益的事業才逐漸有起色,並且逐漸發展出西堤、陶板屋、原燒、聚、藝奇、夏慕尼、品田牧場、石二鍋、舒果等13個品牌,成為了營收上百億的台灣餐飲業霸主;王品在2012年風光上市後,股價也一度飆上529元高價。

失言、食安風暴 打垮戴董

王品集團的成功,來自於對於服務及品質的高規格要求,戴勝益過去也成為不少青年學子崇拜的企業家。然而,戴勝益連連在媒體發言引發爭議,如他曾說「月領不到5萬不要儲蓄」、「22K的元凶就是菜英文」等等,都招來許多批評。

從2013年的瘦肉精、去年的劣油事件,食安風暴更是王品股價腰斬的主因。旗下產品2度遭到波及,但後續危機處理,從道歉到理賠都荒腔走板,也成為王品與戴董失去消費者信任的主因。有專家認為,有別於過去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態度,王品集團已經轉為以股東利益為優先的企業,也成為王品爭議頻傳的主因。

戴勝益4月才在股東會上宣布他會在65歲,也就是2018年年底退休,卻在3個月不到時間就宣布退休,外界也紛紛猜測,這與5月回台接任總經理的中國董事主席陳正輝,及其團隊接手王品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