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大老、世界先進前董座章青駒 昨下午辭世

2015/07/03 01:21

台灣半導體先驅之一的章青駒,曾參與推動「積體電路發展計劃」,歷任工研院電子所所長、華邦電高層主管,退休後,在張忠謀邀請之下出任世界先進董事長,直到今年6月才卸任。(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業具聲望大老、世界先進(5347)前董事長章青駒因罹患胰臟癌,昨下午不幸離世,享年約67歲,業界友人及昔日部屬得知這噩耗,皆感到不捨與哀慟;工研院今天上午將舉行42週年院慶,原擬頒發院士榮譽給予章青駒,他卻來不及領授這榮譽了。

章青駒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博士,學成後回台後加入工研院長達13年之久,曾擔任電子所副所長、所長,參與推動「積體電路發展計劃」,也是當年赴美國RCA公司接受技術移轉的種子成員之一。

離開工研院後,章青駒赴老長官胡定華掌舵的建邦創投不同領域短期歷練,隨後加入華邦電(2344)擔任執行副總經理、總經理、副執行長及副董事長職位,14年期間對華邦電的技術開發、產品規劃、經營管理與人才培育,具有相當貢獻。

2009年5月,章青駒從華邦電退休,旋即受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邀請,出任台積電轉投資的世界先進董事長,當時,台積電還罕見發佈新聞稿,推崇「新任董事長由同時具有記憶體、邏輯IC多年半導體經驗大老章青駒出任」,顯見章青駒深受張忠謀賞識。

近2年,世界先進營運屢創佳績,但業界卻傳出章青駒罹患胰臟癌,連張忠謀都極為關切,章經過動手術等積極治療後,病情似有好轉,不過,他卻已鮮少公開露面;今年6月上旬,世界先進董監改選,章青駒卸任董事,不再任董事長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