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台灣商用不動產將被全球投資者邊緣化

2015/06/30 12:25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的統計,今年第二季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為91億元,較前一季減少24%,年減率更達69%,合計上半年成交金額為212億元。(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雖然房地合一拍板定案且開始進入傳統商用不動產交易旺季,但市場春燕似乎尚未到來,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的統計,今年第二季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總價3億元以上之交易,不含土地)為91億元,較前一季減少24%,年減率更達69%,合計上半年成交金額為212億元。本季大型土地交易金額達336億元,比第一季增加51%,更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84%,政府雖一手打房但反手持續賣地,公部門持續釋出土地,各縣市政府、國有財產局及高鐵局等單位總釋地金額達136億元,占土地交易的40%。

本季最大筆商用不動產交易為封測大廠日月光以24.66億元向關係企業宏璟建設購買楠梓加工出口區新建廠房,以擴充產能之用,前五大商用不動產都是傳產業及科技業購買廠辦或廠房,投資收益性的買盤大減。壽險業在本季仍著重於購地等開發型不動產,僅有中國人壽以4.6億元購入南軟廠辦,成為今年上半年唯一一宗壽險業購買商用不動產案例,而新光人壽、南山人壽及元大人壽則轉進素地開發,除興建自用辦公樓外,也持續深化商場經營以及出租住宅等事業觸角。

在自用型買盤的驅使下,本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類型以廠辦及廠房為主,分別占總交易金額48%及41%。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經理丁玟甄表示,在目前市場氛圍下,投資收租為主的零售店鋪及辦公室交易仍然清淡,辦公室市場由小型交易撐場,根據實價登錄資料分析,今年1至4月台北市辦公室交易總金額僅有55億元,平均交易單價為每坪68萬元,總價5000萬元以下的辦公室件數占73%,平均單價每坪65萬元,1億元以上則占10%,單價78萬元,呈現低總價低單價以及高總價高單價的M型局面。交易熱門區域為中山區的松江路、長安東路及建國北路沿線,以及中正區車站商圈的中古辦公大樓,這些區域都具備辦公室群聚、大眾交通系統便利以及中小型辦公室供給充足的特點,成為中小型國內企業購置辦公室的首選。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高銘頂表示,目前交易量稀少主要是源於買盤的萎縮,異於過往業主惜售使得優質物件不足的情況。收益型不動產的二大傳統買盤消失,壽險業受到投報率2.875%的限制,轉進開發型不動產或海外獵樓,單單本季壽險業在倫敦購買二棟商用大樓的總投資金額即達424億元,打敗上半年全台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量能;今年6月金管會更進一步調降壽險海外置產的RBC風險係數,有助於推升海外投資動能,預期下半年壽險海外佈局規模持續放大,且不在侷限在倫敦,擴大為符合金管會投資門檻且穩定成熟市場;外資則淡出台灣市場,雖然近年陸續有交易傳出,但規模不如以往,況且新上路的房地合一稅,外資投資人的財產交易所得稅由17%大幅增加至35%到45%,遠高於英國、日本、澳洲及香港等國家,將使投報率原本就不吸引國際投資人的台灣商用不動產更被邊緣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