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入亞投行須中國代申請 民團批:自認不享主權

2015/06/29 23:42

亞投行今天在北京舉行簽署儀式。(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50個創始會員國在北京簽署協定,中國持股30%是最大股東,且訂出條款,台港澳若要加入,必須由中國代為提出申請,對此民團「經濟民主連合」抗議,認為此舉無疑讓台灣自行承認「不享有主權」,呼籲國會應否決加入亞投行的預算。

亞投行今天進行基本章程簽署儀式,章程中訂出「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的規定,被視為是「台港澳條款」。

針對亞投行章程,民團「經濟民主連合」在臉書抗議,強調台灣若依章程規定提出申請,形同承認台灣是「不享有主權」,並承認中國對台灣是「宗主國」地位,也可見馬政府日前透過中國國台辦提出申請,已嚴重傷害台灣作為主權國家的地位。

經濟民主連合重申台灣應拒絕加入亞投行,並強調政府支出必須國會通過預算案,

「我們嚴重警告馬政府不得擅自動用預備金或挪用法定預算科目出資亞投行」,他們也呼籲,國會將來預算審查,應否決加入亞投行的相關預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