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謝金河:台股稅制不合理 籲全民棄權息

2015/06/15 15:27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表示,中國上證指數漲幅翻倍,韓股面臨MERS危機,仍逆勢上漲7%,日股今年以來也漲了16.9%,反觀台股獨憔悴,一堆好公司的本益比都只有10幾倍,關鍵就在台灣的稅制,「剝掉投資人好幾層皮」。(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表示,中國上證指數漲幅翻倍,韓股面臨MERS危機,仍逆勢上漲7%,日股今年以來也漲了16.9%,反觀台股獨憔悴,一堆好公司的本益比都只有10幾倍,關鍵就在台灣的稅制,「剝掉投資人好幾層皮」。他打算發起「全民棄權運動」,鼓勵投資人放棄參與今年的除權息。

謝金河今天參加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的「2015安永企業家獎」論壇,會中表示亞洲鄰近國家的股息收入免稅,中國採分離課稅、稅率10%;韓國則是分離課稅、稅率14%,「台灣併入綜所稅、稅率最高45%,沒有道理」。他指出,如果稅制不改,以後上市公司只會減資,不會再增資,台股將變成一灘死水,失去籌資功能。

另外,他也表示,相同產業在中國,股價本益比高達5、60倍,但在台灣只有12倍,顯見台股根本不受到投資人青睞,「就算台灣企業家再能幹,這場仗也打得很辛苦」。他希望政府能善待資本市場,不要再作扯後腿的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