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遺贈稅調降沒影響? 數據、學者皆打臉

2015/06/03 13:00

財政部長張盛和堅稱,調降後稅收不減反增,主張維持現行稅率。但遭許多學者及相關數據打臉。(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政府在2009年調降遺贈稅至10%,低稅率也在近期引發輿論熱烈討論。財政部長張盛和卻堅稱,調降後稅收不減反增,主張維持現行稅率。但不論從數據及學者看法,都指出遺贈稅調降,早已導致稅收減少、富二代滿街跑的怪象。

每年都少30億 數據會說話

根據《風傳媒》調查,稅率調降前,除了2009年偏低外,2004至2008之間,遺贈稅都在280億至300億之間;但在2009年調降後,扣除2010年王永慶的巨額遺產稅收,近5年稅收多在230至250億之間,與先前相差約30至50億元,完全不是張盛和所說的沒影響。

更重要的是,稅率調降後這幾年,仍有許多稅收來自舊制。報導指出,如2010年王永慶遺產即以舊制課稅,到了2013年舊制稅收仍佔18%,扣除舊制的44億,新制僅存192億,比過去近300億相差甚遠。

此外,財稅學者、立委曾巨威也表示,2009年稅改前,贈與稅略高於遺產稅,目的是減少「富二代」,不讓有錢人的子孫不勞而獲,也避免拉大貧富差距;但在稅改後,稅率通通降為10%,財產何時轉移都一樣,也造成了滿街開名車的富二代。

馬政府找學者喝咖啡 硬推10%稅率

2009年,當時負責提研究報告的財政學者黃耀輝,提出了將50%調降為30%、25%及20%等多個版本,而且每調降10%就提配套措施。但行政院最後卻通過10%、沒有任何配套的版本。

但報導指出,包含時任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都全力推動10%稅率,甚至傳出馬政府還找賦改委員「喝咖啡」,要求放棄其它稅改方案。並在最後於立院強行表決通過。

調高多少? 學者:20%最適當

如今稅率過低引發爭議,包含黃耀輝及強烈批評遺贈稅調降的前財政部長何志欽,都認為調高至20%是理想的遺產稅稅率,能在富人避稅及社會公平間取得平衡。

黃耀輝認為,由於富人會在生前做好財產分配,要避免此情況,贈與稅就要比遺產稅更優先調高,主張遺產稅20%、贈與稅30%的版本。曾巨威也提出類似說法,即使遺產稅不調,贈與稅也應調高,以維持社會公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