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匯豐噩運不斷 傳擬全球大裁員1至2萬人

2015/06/02 17:58

歐洲最大銀行匯豐控股公司傳出,下週股東會時將宣布全球大裁員1~2萬人的計畫。(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歐洲最大銀行匯豐控股(HSBC)近期負面消息連連,除了涉操縱外匯匯率遭英美監管機構重罰、捲入國際足協賄賂案外,美國法院甫裁決該行須面對3件訴訟,由於過去銷售RMBS(住房抵押擔保證券)涉及隱匿資訊。此外,英國天空新聞報導,匯豐擬下週在股東會時宣布全球大裁員1至2萬人,以削減成本,增加盈利空間。

天空新聞(Sky News)引述消息報導,匯豐執行長歐智華(Stuart Gulliver)將在6月9日股東大會上宣布裁員計畫,預計將於2017年前執行,可能影響到1至2萬人,實際數字仍在討論中。

報導說,裁員計畫還不包括出售匯豐巴西、土耳其業務對人事的潛在衝擊,也不包括匯豐分拆英國消費及投資銀行業務計畫對員工的可能影響。

截至2014年底,匯豐全球雇用員工約25.8萬人。貝倫堡銀行(Berenberg bank)分析師James Chappell分析,匯豐必須制定清楚的支出削減目標,才能改善股東的投資報酬率,主因當前低利率環境下,企業已負債累累,銀行要增加營收變得相當困難。

現年56歲的歐智華2011 年接掌匯豐以來,大力整頓公司業務,透過消減成本、出售業務,來提振營收,同時還耗費數十億美元巨資建立內部作業符合法律規範,洗刷前幾年涉及操縱匯市、逃稅、洗錢等種種醜聞。

不久前,匯豐還傳出威脅總部要撤離英國,由於英國稅負過重、引進嚴厲監管措施。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英國政府去年對匯豐全球營收課稅,稅額達7.5億英鎊(約11億美元),為全英繳稅最多的銀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