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組上路年年延 台電:缺電提早兩年

2015/05/29 10:26

台電昨公布今年電源開發方案版本,示警在核電廠如期除役情況下,備用容量低於10%的「缺電」情況將提早兩年於2018年發生。不過,對照各年方案,台電通霄電廠新機組上路時間也年年延後,恐是缺電主因。(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昨公布今年電源開發方案版本,示警在核電廠如期除役情況下,備用容量低於10%的「缺電」情況將提早兩年於2018年發生。不過,對照各年方案,台電通霄電廠新機組上路時間也年年延後,恐是缺電主因。

台電表示,根據新方案,未來新增發電容量趕不上機組退休及用電成長,恐在2018年備用容量率就將低於10%,2019年更將剩下4.8%,低於7.4%警戒值,恐發生限電危機,「拉警報」時間更自上次公佈的2021年,提前兩年。

不過,根據台電今年方案,通霄電廠新複循環機組上路時間卻一再延後。除一號機將於後年如期上路,二、三號機前年規劃2018年商轉,去年方案卻延至2019年,今年方案更延至2020年上路,等於兩年間就少了高達178.5萬瓩,相當於4%左右供電能力。

不僅如此,通霄四、五號機組也較去年規劃推遲一年商轉。據計算,若通霄二、三號機組如前年規劃時程上路,2019年備用率仍應有9%以上。此外,根據前年規劃,大潭電廠七、八號機組也應於2021年上路,提供144萬瓩電力,但今年規劃卻將七號機延後一年商轉,八號機更將延至2025,足足晚了四年。

對通霄機組延遲,台電表示是因之前特種建照取得有困難,且報廢設備拆除廠商多次棄標,雖目前建照問題已解決,但因二、三號機需興建新超高壓輸電線路,恐難提前商轉。而據目前規劃將有限電危機,施工較易的天然氣機組是否可能提前商轉,台電表示將儘量檢討,但通霄目前仍照表定,「再努力大概就是這個時程」,若有提前可能,要在明、後年才能宣布。

台電員工透露,通霄時程延遲,主因苗栗前縣長劉政鴻在2012年發動杯葛,要求台電必須付出十億元台幣回饋金,否則不發給建照,因此拖延動工時間。不過,儘管通霄延遲動工,但原機組除役時間卻反而提早;通霄三、四號舊機組原訂2021年退休,但今年方案反而規劃提前一年退休,加重缺電危機。

台電表示,若備用容量率低於7.4%,每年恐發生一次以上停限電,而據今年方案,在無核四且核電廠屆齡除役情況下,2023、2024年備用率將出現負值,各為-1.6、-3%。不過台電也強調,若未來節電效果顯著及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備用率將有所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