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赴中國設據點 曾銘宗:不會更開放或緊縮

2015/05/25 15:43

曾銘宗強調,金管會將按目前步調,在風險控管前提下,讓國銀赴中設點營運,不會更開放或緊縮。(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下午赴立院財委會,立委盧秀燕詢問,本國銀行在中國平均獲利良好,風險掌控也不錯,未來是否更開放?曾銘宗強調,金管會將按目前步調,在風險控管前提下,讓國銀赴中設點營運,不會更開放或緊縮。

曾銘宗今日赴財委會專案報告「本國銀行辦理大陸地區曝險壓力測試結果」。金管會對於中國曝險壓力測試有輕微及嚴重兩種情境,首先是輕微情境,以2014年9月的資料計算,銀行可能發生損失約344億元,資本適足率從12.14%下降到12%,減少0.14個百分點。

其次是嚴重情境,銀行發生的可能損失約729億元,資本適足率從12.14%降低為11.85%,減少0.29個百分點;金管會強調,無論是輕微或嚴重情況,銀行資本適足率仍在法定最低要求8%以上,相關損失仍在銀行可承受範圍。

對此,盧秀燕認為,既然台資銀行在中國曝險情況全數過關,而且,國銀在中國每家分支機構獲利機,幾乎是國內分行的兩三倍,換言之,等於有賺錢,風險又小,在這種情況下,金管會是否考慮更開放或緊縮兩岸金融與對中國曝險設點?

曾銘宗回應,金管會將採取目前進度,在風險控管前提下,進行業務開放,也就是說,不會更加開放或緊縮;另外,金管會也要求國銀赴中國設置據點,要去可以,但必須落實風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