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索羅斯:中國經濟如轉型失敗 恐掀世界大戰

2015/05/20 22:03

知名投資人索羅斯警告,應正視中國可能掀起第三次世界大戰危機的可能性。(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億萬富豪投資人、「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在世界銀行會議上表示,相當擔憂中國經濟情勢,一旦從出口驅動向內需導向的經濟轉型失敗,中國統治階層「可能」會催化一場外部衝突,還保持國家完整和繼續掌權。

索羅斯是在世銀(World Bank)召開的布列敦森林會議(Bretton Woods Conference,即聯合國貨幣金融會議)上發表上述警語。

他指出,「如果中國和美國軍事盟國如日本爆發衝突,說我們瀕臨第三次世界大戰,並不誇張」;而當前,俄羅斯、中國的軍事支出都在增加。

索羅斯認為,要避開潛在的戰爭威脅,美、中雙方都要做重大讓步;美國可讓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的一籃子貨幣,這可能讓美元的國際準備貨幣地位受到人民幣的挑戰。

他說,中國相對地,則必須要改革本身經濟,例如接受法治(rule of law);允許人民幣成為市場貨幣,可在美、中兩個體系間創造「緊密連結」。

索羅斯說,上述協議很難達成,但替代方案令人更不樂見,「真正危險之處在於,中國和俄羅斯政治及軍事結盟,然後第三大世界大戰的威脅就會成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