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文洋爭4000億遺產 王永在手諭成關鍵

2015/05/06 16:09

王文洋爭取王永慶生前的4000多億海外遺產的官司,近期改變訴訟策略,想透過叔父王永在的手諭,來證明繼承人得以繼承這筆海外資產。(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之子王文洋,爭取王永慶生前的4000多億海外遺產的官司,即將在今年6月宣判。但王文洋近期卻改變訴訟策略,想透過叔父王永在的手諭,來證明繼承人能夠繼承這筆海外資產,要求王家資產應「物歸原主」。

根據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獨家報導,王文洋為了拿回王永慶的海外資產,於2013年向百慕達最高法院遞狀控告王永慶財務顧問洪文雄以及四大信託,控訴被告在王永慶不知情的情況下,非法移轉高達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700億元)的資產,因此要求應歸還合法繼承人。

根據訴訟資料,這筆資產佔王永慶的9成遺產、約等於台塑集團19%股權。其管理成員包含了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南亞光電董事長王文潮及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王瑞瑜等王家二代成員,以及王永慶財務顧問洪文雄共5人。

王文洋對於四大信託的成立,有4點質疑。包含並非基於公益性質、由王家少數成員祕密設立、資產未經王永慶同意而移轉、資產應申報遺產等。

在先前的訴訟中,王文洋原本主張這筆資產應是由王永慶獨有,但近期卻改變策略,稱這筆資產是由「2位創辦人知情、授意」。王文洋向法院遞交的這份手諭,代表著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生前有意將這筆資產交由繼承人繼承,王文洋可望藉此分得這筆資產。

報導中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王永在的這份手諭,是在2011年前後所立的,原本是王永在二房周由美,用來捍衛自己遺產權的文件。內容為:王永在海內外資產的一半,將由大房王碧鑾與二房周由美平分,其餘再給其它兩房子女平分。

但由於王永在當時意識時好時壞,這份手諭算不算是王永在的遺囑,即是官司攻防的關鍵。不過被告律師也主張,就算手諭是有效的,但四大信託已不是王永在資產,當然沒有分配問題;且若王永慶知情,代表四大信託合法,被託管資產也不可能分割。

這場官司將於6月宣判,一旦王文洋勝訴,對於他在全球追查王永慶遺產而言,將是一大突破;相反地,王文洋若敗訴,等於宣告這筆4000億美元的四大信託,不屬於王永慶和王永在,王文洋的爭產行動也將受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