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委:連公公併都推不動 亞洲盃怎麼打?

2015/05/06 12:49

立委吳秉叡今天質疑,金管會推「民民併」,金融打亞洲盃的支票要如何兌現?(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將重啟公開收購政策,助攻「民民併」,不過,立委吳秉叡今天質疑,「公公併」推不動,金管會要改推「民民併」,但問題是民營金融機構不受你指揮,「等於把亞洲盃的支票,交給別人兌現」,金融要如何打亞洲盃?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針對國內金融機構合併,他表示,國內目前銀行有三十九家,但這幾年整併非常少,由於「公公併」短時間內很難突破,為了讓國內金融機構整併有更大空間,將重啟「公開收購」政策。

曾銘宗說,只要符合新的條件門檻,包括:「收購股權須達51%」,且「保障投資人權益」等,這項政策將有助「民民併」推動,預計五月底前出爐。 

不過,吳秉叡質詢問,金管會在2013年開始推金融打亞洲盃,希望三到五年國內能出現「區域性金融機構」,也就是資產規模夠大的銀行,但公公併推不動,要如何出現「區域性金融機構」。

吳秉叡表示,公股銀行歸屬財政部,你金管會還可以跟財政部商量「公公併」,但金管會改推「民民併」,民營銀行要怎麼做,你根本就無法左右,換言之,主推民民併,金融打亞洲盃根本就沒辦法成功!

曾銘宗說,「公公併」在短期很難有所突破,才會回過頭來,推動純民營銀行整併;打亞洲盃須兩個路線同時進行,一是國內整併,二是國外併購,不能國內小、國外大,否則會「頭重腳輕」。

但吳秉叡仍強調,不能因為「公公併」有困難、公會反彈,政府就放棄,畢竟主管機關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用,不應該放棄推動「公公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