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新油價公式 經部:尊重 盼慎選時機

2015/04/30 10:40

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今天表示,對中油新版公式,經濟部「予以尊重」,但希望中油考量社會觀感,說服民眾、回應社會期待,同時強調目前油價又開始緩漲,與之前跌幅情形不同,希望中油「慎選時機」。(本報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版油價公式醞釀已久,年初中油向經濟部報告時爭取將設備折舊加入公式,並希望比照台電爭取「合理利潤」,增添油價漲價因素。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今天表示,對中油新版公式,經濟部「予以尊重」,但希望中油考量社會觀感,說服民眾、回應社會期待,同時強調目前油價又開始緩漲,與之前跌幅情形不同,希望中油「慎選時機」。

去年國際油價大跌三成多,中油卻僅降二成,引發社會批評,立法院要求中油擬定新版油價公式,反映國際漲跌。但根據中油一月向經部報告的新公式,卻增添不少漲價因素,包括設備折舊及合理利潤,以及國內外油品消化庫存反應價格的「時間差」因素。

不過經濟部國營會、能源局指出,油價公式結構跟電價公式並不相同,對納入合理利潤及折舊有疑慮。能源局官員就指出,國際油價跌時,中油固然有跌價損失,但國際油價漲時中油也隨之調漲,而油價並非只降不漲,中油仍有利潤,與電價公式僅以台電的成本來計算,結構完全不同。

今吳豐盛在立院經委會也指出,油價公式並非適用公用費率,不必報經濟部、立院核准,但目前國際油價已在低檔,不再持續大幅下跌,他能理解企業都會追求合理利潤,但若要比照台電有合理利潤,「中油必須做出更多努力」。他也強調希望中油能「慎選時機」,既可符合企業經營需求、用戶也可接受,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