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國銀行對中國放款 第一季大減300億元

2015/04/28 19:57

本國銀行對中國放款金額,今年第一季較前季減少3百億元。圖為中國北京市(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告國銀對中國曝險狀況,曝險金額佔淨值比重從去年第四季0.68倍,降至今年第一季0.67倍, 其中,放款金額大減300億元;由於國銀對中曝險的三大控管措施,是在第二季才公佈,要等到第二、三季,才會看到較為明顯之降溫。

所謂曝險,是指銀行「放款」、「投資」和「資金拆借」三大項目之金額。

金管會規定,國銀對中曝險金額佔淨值比重,不得超過一倍、也就是100%。例如:一家國銀淨值為300億元,對中曝險總額就不能逾300億元,否則就是違規。 

由於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仍居高不下,引起立法院財委會的持續關切,金管會今年以來,也頻頻喊話要求國銀對中曝險,要做好各項風險控管。

結果,國銀對中曝險最新調查出爐,今年第一季佔淨值比重,較去年第四季下降,換言之,雖然金管會的三大控管措施是在第二季才出爐,但國銀對中曝險在第一季就開始微減,顯然金管會向國銀口頭喊話或示警,已經達到效果。

根據最金統計,今年第一季曝險金額減少102億元,其中,放款部分減少300億元。

此外,金管會在今年4月中旬,已提出國銀對中曝險三大控管,包括:國銀對中國授信放款之備抵呆帳提存率,今年底前必須達到1.5%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