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意外降準 基金經理人:效益最快下半年顯現

2015/04/28 16:56

中國人行宣布自4月20日起,全面下調各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率1%,這是中國人行過去1年來第四度調降存款準備率,幅度與時間都超乎市場預期。(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意外宣布大幅調降存款準備率,有基金經理人認為,這並不代表中國即將採行量化寬鬆政策,但是也能有效刺激目前低迷的經濟,只是效果的顯現,最快要今年下半年才會出現。

中國人行宣布自4月20日起,全面下調各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率1%,這是中國人行過去1年來第四度調降存款準備率,幅度與時間都超乎市場預期。

施羅德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正和認為,這波意外降準行動顯示中國政府的確對轉趨疲弱的實體經濟相當憂慮,也有相當魄力希望藉由刺激政策推升經濟成長,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即將進一步採取所謂「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也不是中國政府希望人民幣貶值的訊號。

這次的降準預期可以釋放出約1.2兆人民幣的資金活水進入市場,進而增進銀行體系獲利能力以及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更甚者,李正和預期這樣行動亦可提供未來中國基礎建設計畫的資金來源,也為地方債券提供了潛在的需求來源。

然而李正和分析,過去中國政府的刺激政策至今尚未反映在實體經濟數據上,中國第一季GDP年成長率僅7%即是一例。由於去年第二季GDP基期較高,預期今年第二季GDP表現也難有顯著進步。因此,降準的效應可能在下半年才會看到明顯效果,而李正和也預期中國政府在本季還會有進一步的降息措施,第三季也有降準的機會。整體而言,降息與降準不但有利於振興中國經濟,對中國債券市場預期也會有相當顯著助益。

李正和進一步分析,過去半年來,人民幣離岸債券市場受到國際資金調整人民幣升值預期影響,未能有效反映中國降息/降準利多,使得目前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不論在收益率或資本利得空間上,都相對中國境內債券有吸引力;再加上中國企業在海外發行的美元債券,以及人民幣走勢日漸趨穩的投資機會,整體中國相關債券市場的投資吸引力不容小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