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俄潛在買盤不斷 金價易漲難跌

2015/04/28 11:19

中國長期不定期公布黃金儲備實際狀況,使得市場對於想要躍居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的中國黃金儲備數量充滿想像。(彭博)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近期市場傳出中國即將公開黃金儲備量,且儲備量可望大增,以便塑造人民幣具有國際儲備貨幣地位之聲勢,元大寶來黃金期貨ETF經理人方立寬表示,根據估算結果,中國黃金儲備可能已經超過3千公噸,且佔中國外匯存底的比例也可望由1%攀升至6%,未來將持續往15%水位目標邁進,金價在中國與俄羅斯等國家的大量買盤推升下,未來行情可望穩定走高。

中國長期不定期公布黃金儲備實際狀況,使得市場對於想要躍居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的中國黃金儲備數量充滿想像,畢竟上一次中國官方公布黃金儲備為2009年,黃金儲備量僅1054公噸,佔外匯存底僅1%,遠低於美國的75%,似乎大有成長空間。方立寬以中國黃金淨進口,加上中國國內黃金產量,即為中國黃金總量,其中民間需求約占六成,因此減去民間黃金需求量,即可推估中國每年黃金儲備增額。推估結果發現中國黃金儲備在2014年年底可能已達3057公噸之多,相較2009年1054噸之存量,成長高達190%。

方立寬表示,IMF將於5月舉行第一次非正式會議審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中國官方近期亦多次釋放人民幣應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的言論,似乎「有所本」;不過,最終中國是否會如預期公布黃金儲備量,至少中國增持黃金儲備的動作應不至縮手。中國若想讓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黃金儲備比例似應達先進國家低水位水準15%,如此算來,中國對於黃金至少仍有4500噸的潛在買盤,再加上中國經濟持續成長,買盤力道只會更大,金價後續易漲難跌。

事實上,除了中國之外,另一個引人注目的是俄羅斯央行持續增持黃金,截至4月1日為止,央行握有的黃金儲備增加至1,238公噸,相較前一個月增加30公噸,並且是在1月、2月疑似暫緩購金之後,重新出現創新高的持有黃金數量。同時,印度在4/21日也迎來傳統的購金節日「Akshaya Tritiya」,也可望提供市場買需力道。近期金價呈現隨消息而起伏的現象,而且漲跌都不持久,顯示黃金目前只有短線交易者在進出,若實際需求增溫,可望打破這樣的格局,緩步推升金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