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未成亞投行創始會員 專家:中國獨大比預期嚴重

2015/04/15 12:05

美國商業媒體《CNBC》今天也在報導指出,從台灣加入受阻一事來看,凸顯了中國獨大的情況,可能比預期來得嚴重。(歐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申請加入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創始成員國遭到中國拒絕,美國商業媒體《CNBC》今天也在報導指出,從台灣加入受阻一事來看,代表了中國在亞投行獨大的情況,可能比預期來得嚴重。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RSIS)研究員何珍汶表示,台灣的命名一直是兩岸關係的重要問題,因此台灣加入亞投行受阻並不令人意外。

他指出,尤其台灣在亞洲開發銀行(ADB)名稱已被改為「中國台北」,等於開了前例,「從北京的觀點來看,為什麼在亞投行他們就要退讓呢?」

儘管中國試圖減輕外界對於其主導亞投行的疑慮,亞投行臨時秘書長金立群日前也表示,雖然中國持股最多,但不會獨佔亞投行。

只是,一遇到了台灣,情況卻非如此。

美國環球透視(IHS Global Insight)亞太首席經濟學者比瓦斯(Rajiv Biswas)認為,雖然亞投行已有許多創始成員國,但在台灣會員身分的問題上,仍是由中國單方面決定的,這反映出目前中國還是實際的決策者。

何珍汶也認為,當中國掌握了亞投行最大的股權,很自然地,中國會傾向實現他們的最大利益。不過,何珍汶卻不認為,中國會藉著亞投行擴展政治勢力的企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