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工引進農業外勞? 農委會:是最後手段

2015/04/10 15:50

農委會今天強調,農業外勞是最後手段,若在用盡各種努力後,農業仍然缺工,才會考慮引進。(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農委會有意透過引進農業外勞,解決農業缺工問題,引發外界批評,恐影響台灣農業發展,並衝擊國內勞工薪資。農委會今天強調,農業外勞是最後手段,若在用盡各種努力後,農業仍然缺工,才會考慮引進。

今天在台大舉辦的「台灣農業外勞政策」座談會,邀集專家學者交換意見。出席學者多半持反對意見。

逢甲大學國際貿易系教授楊明憲指出,國內農業缺工來自於農業勞動薪資與資本的結構問題,農委會必須先提出未來升級轉型計畫,除非國內沒有人願意做,才可以僱農業外勞。

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也認為,目前台灣目前中高齡失業人口、女性新移民及青少年共計47萬多人,遠高於農業缺工數。農委會應該先提高農業打工補貼金額,如果貿然引進農業外勞,將有損農民打工機會。

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認為,許多雇主引進農業外勞,是為了降低成本需求,這只會讓國內薪資陷入惡性循環,薪資變得更低。

但有多位農業界人士認為,農業目前的確很缺工,應該可以先試辦。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王俊豪也表示,台灣農保平均年齡超過65歲,再過10年恐怕沒人耕作,引進農業外勞能解決現有問題,未來配套措施可以再做調整。

農委會輔導處則表示,缺工的農業可能不知道引進外勞的成本,其實不一定會比國內農工更便宜,目前台灣應從產業結構做調整,希望能讓年輕人覺得務農有價值的工作。也強調,農業外勞是最後手段,會在用盡各種努力後,才會考慮引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