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貪腐嚴重侵蝕!中國592縣「脫貧夢」難成

2015/04/06 12:27

脫窮扶貧是中國官方的重要目標,也投下了大筆的資金補助。但是貪腐、浪費等種種問題,仍讓中國有很大一部分地區,人們仍難以脫離貧窮。(歐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經濟突飛猛進,貧富差距卻也越來越顯著,脫窮扶貧也成為中國官方的重要目標,並投下了大筆的資金補助。然而,貪腐、浪費等種種問題,仍讓中國有很大一部分地區,人們仍難以脫離貧窮。

《經濟學人》報導,帶領中國走向「小康社會」,是習近平與中國歷任領導人設下的目標。官方曾宣稱,自1970年代改革開放以來,已經有6.2億人口脫貧,世界銀行則估計是5億人。

不過,雖然近20年來中國共有數十個地區已脫離貧窮名單,但貧窮縣的數量仍然高達592個。

根據中國官方的定義,每年人均所得低於2,300人民幣(約新台幣1.2萬)的地區,將被歸於貧窮縣,而包含貧窮人口比率、全縣平均收入以及有多少窮困村莊,也都是考量標準。

被歸為貧窮的地區,民眾將會獲得補助。大部分的家庭每年都能獲得約1萬人民幣的補助,每畝田也有80人民幣的補貼,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這些補助只讓他們多拿一點點錢而已,對改善生活於事無補,甚至許多補助還得靠關係才拿得到。

另一方面,來自中央政府的大量補助款,也讓許多地方政府出現了「搶著變窮」的怪現象。因為被列入名單之後,他們每年就可得到高達5.6億人民幣的補助。然而,許多地方政府一旦拿到了資金,不是將補助款貪污私吞,就是浪費在無用的建築物與「形象廣告」上,而非協助民眾脫貧。

扶貧辦主任劉永富曾在3月初的全國人大表示,他們將會追討上億元的違規資金,並且絕對會在2020年前讓所有貧窮縣退出,實現「小康社會」的目標。

但對於許多民眾而言,中國30年來的改革開放,雖然讓他們的生活多了基本的健康保險、家裡有了電、有了電視,有時也能領到補助。但實際上他們的生活改變的其實並不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