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參與亞投行 經濟部評估:利大於弊

2015/04/02 11:29

立委陳明文問,根據經濟部評估,台灣加入亞投行是否利大於弊?經濟部長鄧振中回應,確實「利大於弊」,目前也尚未聽到美方反對的消息。(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我國加入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過程引發國格貶低爭議;經濟部今天重申,部內評估是「利大於弊」,但整個案子由財政部主導,經濟部只是提供意見。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要求經濟部拿出我國加入亞投行的評估報告,立委陳明文問,根據經濟部評估,台灣加入亞投行是否利大於弊?經濟部長鄧振中回應,確實「利大於弊」,目前也尚未聽到美方反對的消息。

根據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報告,我國加入亞投行的可能利益有三,分別是為區域基礎設施投資作出貢獻,避免被邊緣化;在貿易、醫療、資訊和環保等領域可獲得投資機會;我國保險公司等機構擁有大量資金,適合基礎建設專案投資,符合收益穩定需求。

至於不利因素,我國正爭取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並持續推動台美TIFA談判,面對美國反制亞投行,有必要考慮美國觀感;亞投行被美日視為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亞洲開發銀行(ADB)的主要競爭對手,日本是ADB最大出資國,加入亞投行也需顧及日本感受,避免影響台日關係及我國在ADB的角色與地位。

經濟部結論,我國不管是否加入亞投行,都應積極參與中國「一帶一路」的龐大商機;所謂「一帶一路」,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前年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主張,沿線人口總數44億,預計10年內陸續投資1.6兆美元經費在公路、鐵路、港口、油管和輸電等大型基礎設施,衍生龐大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