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利率太低 日本人3000億美元囤在家裡

2015/04/01 20:27

由於銀行利率太低,日本民眾寧願將現金藏在家裡,金額超過3000億美元。(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由於銀行利率太低,日本民眾寧願將現金藏在家裡。根據統計,日本民眾藏在家裡的現金超過3000億美元。分析師指出,除非日本發生百年一見的金融危機,引發資金外流,這些現金可能繼續擺在家裡。

 瑞穗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上野康成(Yasunori Ueno)表示:「這些現金藏在家裡已經很久了,不知道要用什麼刺激,才能讓日本民眾花這些錢。」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去年就批評,日本民眾坐擁880兆日圓(7.33兆美元)現金,實在很荒謬,這些錢應該存在金融機構,讓銀行可融資給有發展前景的企業。麻生的談話引發日本媒體廣泛報導,還戲稱日本民眾把潛藏在「褟褟米底下」。

 但上野康成表示,麻生所說的數字,是日本民眾存在銀行裡的錢,而非藏在家裡的現金。他估計截至3月25日,日本民眾在家裡藏了36兆日圓(3010億美元)現金。

 在很多國家,將現金藏在家裡等同於地下經濟,但日本人把現金藏在家裡的理由很單純。第一生命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Hideo Kumano)表示:「在通縮環境下,日本民眾相信現金為王。」

 此外,目前日本銀行業的存款利率相當低,很多存款帳戶是沒有利息的,存款10年的利息也不過0.1%到0.15%之間,無法吸引日本民眾把錢存到銀行裡。

 日本民眾開始囤積現金,首見於1990年代初期資產泡沫化和日本銀行部分取消銀行存款保險之後。上野康成預估,在1993至2003年間,日本民眾共藏了24.5兆日圓現金於家中。

 分析師表示,未來除非爆發嚴重的金融危機,或出現惡性通膨,加上日圓貶值引發資金外流,否則日本人將會繼續囤積現金。

 熊野英生指出,若日圓兌美元每年都貶值 20日圓,最後貶至200日圓,日本民眾會擔心持有日圓,進而將錢轉存至海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