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食安問題頻傳 資誠:去年產業損失177億元

2015/04/01 14:52

資誠(PwC)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表示,去年食安問題頻傳,導致台灣相關產業損失177億元台幣,嚴重影響台灣食品外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國內食安問題越爆越多,連帶影響國際對台灣食品的觀感。資誠(PwC)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表示,去年食安問題頻傳,導致台灣相關產業損失177億元台幣,嚴重影響台灣食品外銷;去年在Google上面與食安有關的關鍵字,出現高達450萬次,顯見食安已成為民眾最關注的議題。

資誠今舉辦「2015全球食品信任發展研討會」,邀集產官學界專家為台灣食品安全提出建言。張明輝指出,食安問題影響台灣食品業甚巨,尤其影響食品外銷業,據統計,去年黑心油導致台灣產業損失高達177億元台幣,想重建台灣美食王國美譽,首要之務就是食安管理。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康照洲表示,食安問題一直存在,但許多業者有鴕鳥心態,自認不會用到問題原物料,卻忽略整個食品產業鏈過長、管理單位各自為政的問題;即便公司內部管理得當,外部風險仍無法預知,因此有賴標準化的資訊管理系統建立,且政府也須做好跨部會協調工作,這也是食安辦公室成立的宗旨。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指出,對食品業來說,「食品安全」僅是底線,他建議食品業應導入「食品信任管理系統」,經由資訊系統強化管理能力並建立追蹤追溯管理,同時強化消費者溝通與關係,才能提高消費者對公司品牌的信任;當食安危機發生,公司才能做好危機處理,將事件傷害降到最低。

至於食品業未來發展趨勢,資誠全球食品信任服務負責人Craig Armitage表示,經濟力量的移轉、氣候變化與資源短缺、都市化進程加速、人口結構與消費力的改變,以及科技化的商業模式,是未來全球食品產業發展的5大趨勢。如何把握這5大趨勢,重新建立食品業的價值鏈,預防食安、詐欺等問題,將是食品業成功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