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債可買? 歐洲、日本央行QE陷窘境

2015/03/31 22:38

債市分析師和交易員指出,若歐洲央行不修改購債條件,很快面臨無法持續下去窘境。(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歐洲央行(ECB)和日本央行(日銀)正推行大規模量化寬鬆(QE)的資產收購計畫,以刺激經濟景氣,但據《華爾街日報》和彭博新聞報導,兩地債市顯示符合收購條件的債券存貨不多,歐、日央行可能很快就瀕臨無債可買的窘境。

日銀購債瀕臨極限的跡象包括,銀行與保險業1月的國債交易量降至紀錄最低的22.2兆日圓,創日本證券交易商協會2004年彙編數據以來最低水準;日本國債2月交易額較2013年3月甫啟動QE時減少了25%。

日本國債價格則創2013年6月來最大波動,由於日銀每月購買國債金額高達12兆日圓,相當於超過90%提供投資人認購的債券都被日銀所收購,這導致日本債市規模縮小。

隨著債券殖利率從紀錄低點回升,投資人雖更有意願向日銀出售較長期的日本國債,但巴克萊集團估計,若日銀擴大現行刺激措施,最快明年3月就會出現認購不足的現象;即使維持當前購債速度,債市最終仍將面臨無債可買的現實處境。

歐元區方面,ECB計畫收購從2年至30年期不等的債券,條件之一是債券殖利率不能低於其存款利率;此利率目前為負0.2%。問題是,Tradeweb數據顯示,42%德國已發行公債的殖利率低於此利率,相較於3月9日啟動購債時的比例28%。

債市交易員警告,除非ECB修改債券收購條件,否則QE將會走到盡頭,同樣面臨無債可買的處境。

滙豐利率及信用交易主管海耶克指出,若ECB需執行整個購債計畫,維持原條件和現狀,將會遭遇挑戰;除非短期內出現拋售情形,否則長期公債根本不夠。

ECB計畫每月購債600億歐元(650億美元),至少到明年9月底為止,以刺激歐元區的經濟景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