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利率將自由化 5月起先實施存保制度

2015/03/31 21:05

中國國務院表示,5月1日起將開始實施存款保險制度,為利率自由化和銀行業可能倒閉,邁出一步。(法新社)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表示,5月1日起將開始實施存款保險制度,為取消仍受控制的利率,讓銀行業可能在市場導向經濟中倒閉,邁出一步。

 中國國務院表示,帳戶存款達人民幣50萬元的存戶,將獲得充分保障。超過人民幣50萬元者,將依銀行清算資產結果給予賠償。

 中國正致力於利率自由化,但隨著中國銀行業壞帳升至6年來最高,今年經濟成長率料創下1990年以來最低,使得進行這項改革卻不引發金融動盪的成本升高。在存款保險制度上未實施之前,中國國有銀行只是口頭向存戶保證存款不會不見。

 上海國金證券分析師馬鯤鵬表示:「存款保險制度是邁向利率自由化的關鍵一步,沒有這個制度,就不能讓利率浮動。」

 上海東京三菱日聯銀行分析師李六揚表示,中國人民銀行最擴可能在4月調降存準率,紓解銀行業吃緊的流動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