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散戶推高!中國股市泡沫隱現 外資落跑

2015/03/31 19:59

在散戶拚命搶進下,中國股市漲至7年最高,外資卻趁機逢高出脫,讓現金落袋為安,認為中國股市已存在泡沫。圖為上海交易所的電子股市看板。(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在散戶拚命搶進下,中國股市漲至7年最高,外資卻趁機逢高出脫,讓現金落袋為安,認為中國股市已存在泡沫。

 今年以來上證綜合指數大漲17%,創7年最高,且漲幅傲視全球。瑞銀指出,推動中國股市上漲的因素並非企業獲利成長,而是散戶拚命進場。

 市場預估,去年A股上市公司的獲利增幅低於10%,即便是創業板,企業獲利增幅也只有24%。

 瑞銀指出,過去5年散戶占A股成交量的80%,今年更達到90%。截至3月19日,散戶凈買入人民幣4700億元(757.5億美元)股票,機構投資人僅人民幣780億元(125.7億美元)。而在3月的前3週,A股新開戶數創下110萬戶的歷史新紀錄。

 在散戶拚命進場之際,外資卻趁機逢高出脫,讓現金落袋為安。在截至3月30日為止的一週,外國投資人透過滬港通凈賣超人民幣17億元(2.74億美元)的中國股票,追蹤中國股市的2大香港ETF基金也遭投資人贖回6.22億美元。

 儘管中國散戶把注意力放在中國政府可能進一步祭出刺激措施,瑞銀指出,由於中國3月製造業活動出現萎縮,今年前2個月的工業生產和投資數據都不如預期,外國投資人擔心中國提振成長的作為還不夠。

 瑞銀駐上海的策略師陸文傑表示,A股市場正處於泡沫階段,外國投資人選擇獲利了結是有道理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