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信:三大無畏 前進債券投資新境界

2015/03/31 11:15

施羅德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正和表示,其實,以離岸人民幣債券為主的中國債券型基金,憑藉著「三大無畏」的資產特性,正是目前金融環境下最佳的債券投資選擇。(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三月份金融市場的重頭戲在於美國FOMC會議結果以及聯準會主席葉倫會後談話,葉倫鴿派的發言讓市場大大鬆了一口氣,股市大漲以對。但有趣的是債券市場殖利率並未因此出現顯著下滑,月初迄今,高收益債券指數利差甚至擴大了近40個基本點。隨著國際資金對新興市場債券以及高收益債券熱情持續退燒,債券投資人要找到優質債券投資標的難度愈來愈高。施羅德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正和表示,其實,以離岸人民幣債券為主的中國債券型基金,憑藉著「三大無畏」的資產特性,正是目前金融環境下最佳的債券投資選擇。

第一無畏 :無畏美國升息

根據歷史經驗,離岸人民幣債券與美國公債殖利率的關聯度相當低,意味著當美國公債殖利率一旦因升息而上揚,離岸人民幣債券的殖利率相對較不受影響,加上中國經濟趨緩使人民銀行有持續寬鬆貨幣政策的壓力,降息或降準對債券市場實為利多,中國債券今年表現值得期待。

表1、離岸人民幣債券對美國公債的敏感度相當低

以當地貨幣計價 與美國5年期公債相關係數 年化波動度
  2010/12/31 ~ 2014/12/31 2010/12/31 ~ 2014/12/31
HSBC離岸人民幣債券指數 0.041 2.25%
HSBC離岸人民幣政府債券指數 0.070 3.16%
HSBC離岸人民幣非政府債券指數 0.006 2.21%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施羅德投資,資料為2010/12/31~2014/12/31期間之月資料。

第二無畏 :無畏全球低利環境

全球低利的金融環境持續已久,但截至2015年3月17日,離岸人民幣高收益債券指數殖利率高達7.1%,離岸人民幣投資等級債券指數殖利率也有4.23%,而以施羅德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2月底投資組合平均收益率6.7%為例,在在顯示中國債券基金具有收益面的優勢,無畏全球低利環境所造成的收益短缺現象。

第三無畏:無畏貨幣戰爭

全球主要國家陷入貨幣競貶的戰爭,但美元與人民幣確是表現相對穩健的貨幣。李正和說明,由於中國債券基金持債標的主要都是以美元或人民幣計價,因此,預期將會是這波貨幣戰爭中的倖存者。對債券投資人而言,相對穩健的貨幣走勢有利後市行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