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電發表新技術 插旗功率半導體市場

2015/03/31 10:21

LED磊晶大廠晶電發表矽基氮化鎵功率半導體,若量產成功,可望從LED領域跨界,插旗半導體市場。圖為晶電在3月下旬2015 LED Taiwan 製程展的攤位。(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磊晶大廠晶電(2448)發表最新技術,概念燈泡的電源模組採用矽基氮化鎵(GaN-on-Si)功率半導體,可將電源模組體積大幅縮小75%。如果量產成功,晶電將從LED領域跨足功率半導體,拉出市場新戰線。初期這項技術用於晶電自家LED燈泡,未來可望延伸至手機、筆電、甚至冰箱、洗衣機等的電源。

全球都在開發功率半導體的新材料,近年較熱門的是矽基氮化鎵(GaN-on-Si,在矽基板上生長氮化鎵),包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韓國三星、日本東芝都在積極研發。晶電是全球LED磊晶龍頭,原本就擅長在藍寶石基板上生長GaN的技術(主要用於LED照明和背光領域),因此若要研發在矽基板上生長GaN,相對具有優勢。

功率半導體的應用分為兩大塊,一是通訊微波的功率放大,一是電源管理,後者市場相當龐大,小從LED燈泡內的電源模組,大到手機、筆電、家電甚至電動車的電源。

在上週由Semi Taiwan主辦的2015 LED Taiwan展覽中,晶電研發副總謝明勳發表一款新的概念燈泡,其中的電源模組,就是採用矽基氮化鎵技術,成功將電源模組的體積減少了75%。謝明勳表示,目前電源管理使用的功率半導體,多採用矽晶圓,改用矽基氮化鎵的好處是能源效率更好、可容許更大電壓、體積大幅縮小。

晶電舉例,目前各家筆電的adapter電源都很笨重,若內部的功率半導體改採矽基氮化鎵,可望變得像智慧手機一樣輕薄。

日本大廠東芝(Toshiba)在本(三)月初的東京照明展也發表類似技術,在LED燈泡中採用矽基氮化鎵技術,不過僅限於功率半導體的單一元件,體積減少4成。相形之下,晶電的技術是用於整顆電源功率模組,體積大減75%。

晶電表示,矽基氮化鎵的電源管理技術,初期先用於LED燈泡,希望能在今年底量産。未來還可應用在馬達、洗衣機、電冰箱甚至電動車的電源管理。業界人士分析,這項技術還在萌芽階段,一旦成功,等於發現市場新大陸,晶電將可從傳統LED跨足功率半導體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