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汽車產業政策害業者長不大 吉利董座李書福痛批

2015/03/30 21:30

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痛批中國政府的汽車產業政策,認為中國政府要求外國車商須與中國車商設立合資企業,且不得取得50%的控股權,此舉會使中國車商像被寵壞的小孩,永遠不求進步。(彭博)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痛批中國政府的汽車產業政策,認為中國政府要求外國車商須與中國車商設立合資企業,且不得取得50%的控股權,此舉會使中國車商像被寵壞的小孩,永遠不求進步。

 李書福指出,中國政府要求外國車商須在中國建立合資企業,且不得控制逾50%的股權,這會讓中國車商過於自滿,知道自己無須努力,就能透過合作的外國品牌來大賺錢。

 李書福說:「這不利中國車商的健康成長,中國車商不必思考如何提高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這會形成很大的問題。」

 中國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每年銷售2300萬輛汽車,高於排名第二的美國,後者年銷量達1650萬輛。

 中國車商迄今仍未發展出國際品牌,只有透過併購,晉身國際主流車市。例如,吉利汽車在2010年3月底斥資18億美元,自福特汽車手中收購富豪汽車,但吉利汽車的業績表現並未因此有起色,去年該公司淨利暴跌46%,部分是因為中國境內銷售疲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