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通縮! 人行:貨幣政策仍有調整空間

2015/03/29 21:30

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中國貨幣政策已邁向「新常態」,應採取不同的措施。(路透)

〔記者方琬庭/台北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警告,中國面臨通縮風險,加上經濟成長大幅放緩,認為貨幣政策仍有調整空間,暗示中國可能將進一步降息;此外,周小川強調,由於中國傳統產業在銀行借款和資本市場耗用過多資源,呼籲政府協助相關產業自行調整,甚至讓部分企業退出市場。

周小川表示,中國官方將持續關注全球經濟放緩,以及大宗商品價格走跌情況,以避免陷入通縮。中國2月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4.8%,下滑幅度創2009年8月來新高,連續第3年呈現負成長。

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中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4%,反觀1月通膨仍達5年新低的0.8%,遠低於官方設定的3%目標;但中國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錢穎一指出,2月通膨加速成長,僅為農曆春節效應,認為中國尚未走出通縮陰影。

周小川強調,中國經濟面臨結構調整,應改變傳統產業融資比重,協助相關企業調整或退出市場,並鼓勵一般中小企業,以及網路創業和高科技等新興企業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