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2月出口優於預期 大企業宣布加薪!

2015/03/18 21:03

日本2月出口年增2.4%,優於市場預估的0.3%,為連續第六個月成長,有助於日本經濟脫離衰退。圖為東京港的貨櫃裝運碼頭。(彭博)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拜日圓貶值之賜,日本2月出口年增2.4%,優於市場預估的0.3%,為連續第六個月成長,有助於日本經濟脫離衰退。而隨著日本經濟好轉,日本豐田汽車等大型企業響應安倍晉三首相的呼籲,最近紛紛宣布加薪,但日本中小企業預料不會跟進。

 日本財務省表示,2月出口年增2.4%,進口則下跌3.6%,貿易逆差達4246億日圓(35億美元)。今年前2個月出口成長9.4%,進口則下跌6.6%。

 出口持續成長,對仍陷於內需不足的日本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針。油價下跌也有助於日本縮減赤字。

 野村控股經濟學家野木森稔(Minoru Nogimori)表示:「出口可能今年上半年日本經濟的主要推手,隨著薪資恢復成長,消費可望恢復動能,下半年可望成為經濟的主要推手。」

 而隨著日本經濟好轉,日本豐田汽車等大型企業響應安倍晉三首相的呼籲,最近紛紛宣布加薪。

 豐田汽車計畫調高員工底薪4000日圓,優於去年的2700日圓,為10年來最大加薪幅度,但不如工會希望的6000日圓。松下公司將加薪3000日圓,日產汽車則加薪5000日圓。

 去年日本大型企業平均加薪2.19%,為15年來最高。經濟學家預估,今年大型企業的加薪幅度料達2.5%。

 日本小型企業則因日圓貶值,導致進口成本升高,衝擊獲利,目前不會跟進大型企業的加薪動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