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央行下週一啟動印鈔機 歐元重貶至11年半新低

2015/03/06 11:46

歐洲央行(ECB)昨日宣佈下週一正式啟動量化寬鬆(QE),也使得昨日歐元承受貶值壓力,昨日跌破11年半新低。(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昨日宣佈下週一(9日)正式啟動量化寬鬆(QE),收購歐洲各國公債,全力提振歐元區低迷經濟,也使得昨日歐元承受貶值壓力,昨日跌破11年半新低。

儘管歐洲央行的經濟預測趨於樂觀,帶動昨日歐元一度短暫上揚,但歐元終場仍貶值0.4%,報1.1030美元兌1歐元,盤中甚至一度跌破1.1美元大關。距離兌美元匯率1:1越來越接近。

然而,歐洲股市昨天也受到激勵,Stoxx 600指數上漲0.8%。

歐洲央行啟動QE,總裁德拉吉表示,每月收購資產規模將達600億歐元,涵蓋政府公債和民間債券,持續到明年9月總規模達1.14兆歐元,直到「通膨路徑持續性調整」。而且就算是負殖利率債券,只要高於目前負0.2%存款利率以上,也會是央行收購的目標。

雖然因為油價下跌的緣故,歐洲央行將今年歐元區的通膨率下修至0%,但對於未來歐元區的經濟復甦卻相當樂觀,不僅明、後年的通膨率將成長至1.3%及1.5%;今年的經濟成長也預估達到1.5%,明年及後年則分別成長1.9%與2.1%。

分析師也認為,歐洲央行調升對歐元區經濟成長以及通膨率的預估,都對股市釋出利多消息,弱勢歐元也將是歐洲經濟重整的重要基礎,不過經濟是否能如願復甦,還是要看歐洲各國是否能痛定思痛,展開結構性的經濟改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