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鋼鐵廠走高科技 中鋼鈦板一噸要價百萬元

2015/03/05 18:10

中鋼製造的鈦板,每噸可以賣到近百萬元,價格是傳統冷軋板的40-50倍。iPhone螺絲、植牙材料,以及大巨蛋屋頂及帷幕牆面,都用得到它。(圖擷取自中鋼精材官網。)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鋼鐵屬於大宗物資,碳鋼每噸只有台幣1、2萬元。不過國內中鋼製造的鈦板,每噸可以賣到近百萬元,價格是傳統冷軋板的40-50倍。iPhone螺絲、植牙材料,以及大巨蛋屋頂及帷幕牆面,都用得到它。

全球鋼市冷颼颼,傳統鋼廠的營收獲利也熱不起來,中鋼上週剛開出的四、五月內銷盤價,還大幅降價5%。雖然傳統鋼品不景氣,利基市場卻露出一線曙光。

中鋼集團旗下的中鋼精材,生産高級合金鋼,三大産品為鈦板、鎳合金、特殊鋼 。其中主力産品鈦板,去年透過供應鏈打入iPhone 6,製作成手機內的螺帽,讓母公司中鋼沾光,從傳統産業一躍成為「蘋果概念股」。中鋼精材董事長,也是中鋼技術副總王錫欽表示,全球只有三家廠商能夠做這種鈦板,美國Timet、日本新日鐵、以及台灣中鋼。

過去台灣需要用鈦板,只能跟日本買,但價格驚人,一噸鈦板要200萬元台幣。中鋼精材四年前開始研發生産,如今已可供應部分國內需求,而且價格只有日本的一半,每噸約百萬元左右。目前以工業用途為最大宗。

鈦因為耐蝕、輕量,性質穩定,在高級建案或公共工程中都廣泛使用。例如日本淺草寺的屋頂、福岡巨蛋及大分巨蛋的外牆、國內大巨蛋的帷幕牆面,都大量用到鈦板。另外,鈦也用在生技領域(植牙材料)及航太領域,蘋果公司去年更率先採用鈦製螺帽在iPhone6手機,螺帽原料的鈦,就是由富士康向中鋼精材採購。王錫欽表示,目前也正在積極接洽供應鏈,希望今年能再打入改版的iPhone 6S。

除了工業用,中鋼精材也積極開發鈦的民生用途。例如中鋼去年的股東會贈品,就是登山露營界最愛用的鈦杯,每個市價可高達近千元。此外,中鋼精材也在開發鈦保溫杯、鈦製登山杖,進攻消費市場。

去年中鋼精材的鈦板産能約2300噸,今年上看3000噸。因為銷路良好,也帶動中鋼精材去年由虧轉盈,小賺5千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