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做水電做到掛牌 機電整合廠長佳3/18即將上櫃

2015/03/02 16:33

長佳機電預訂在本月掛牌上市,總經理黃添春表示,水電很早就存在,但能做整合的廠商不多,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圖擷取自長佳機電官網)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營造工程的水、電、空調,傳統刻板印象是賺辛苦勞力錢,不過負責東方文華、遠東飯店等五星以上等級飯店工程的長佳機電(4550),過去三年每股税後純益超過3元,預訂在本月掛牌上市。總經理黃添春表示,水電很早就存在,但能做整合的廠商不多,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水、電、空調是營造工程中不可或缺的項目,雖然存在已久,但過去包括電器、消防、排水等等,都是廠商各做各的,很少人能整合。長佳機電總經理黃添春表示,20年前做遠企雙塔總部時,「當時還沒有電腦,底下有超過20家機電廠商,整合起來空前複雜,用手畫圖,還要不斷修改,10次20次,橡皮擦幾乎把設計圖擦破了。」

黃添春表示,機電整合的複雜,也可從當年國家劇院及音樂廳的工程看得出來。兩廳院工程發包後,相關機電廠商至少有幾十家,但各做各的,沒人整合,大家搶空間搶得一塌糊塗。「到最後只好全部拆掉,找德國廠商進來整合。」

20年後,國內營建工程愈來愈重視機電系統的整合,傳統做水電也能做到掛牌上櫃。長佳機電預計在3月6日辦理公開申購,預計3月18日掛牌上櫃。長佳機電的核心業務包括商辦、高科技廠房、公共工程等的機電系統設計施工。總經理黃添春表示,長佳是國內同業中,少數同時擁有電氣、自來水、空調三項執照的業者。

長佳近幾年拿下東方文華酒店、怡華飯店、林口世大運園區等建案,三月份最新拿下高雄某宴會中心、台南曄拓生技等工程案。黃添春表示,與同業相比,長佳的優勢在於客戶分散,風險不會集中,例如飯店、科技廠房、公共工程、百貨賣場等,各占10幾趴左右,因此在金融海嘯中全身而退,「公司不但沒裁員,還有加薪。」

黃添春也說,長佳的客戶分散在台灣各地,北中南東都有,「我們的客戶都不斷回籠,工程不斷重複,例如20年前做遠企雙塔大樓之後,每年長佳都被列入遠東集團的合格廠商名單,20年沒有例外。」 黃添春表示,舊客戶就是長佳未來案源的最好保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