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血汗看護喘口氣! 「鐘點外勞」供替代人力

2015/03/02 16:05

台灣看護移工過勞問題嚴重,但又不能讓照護出現空窗期,勞動部正研議放寬「鐘點外勞」規定,預估22萬的看護移工可望受惠。(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看護移工過勞問題嚴重,但又不能讓照護出現空窗期,勞動部正研議放寬「鐘點外勞」規定,雇主可在看護移工休假期間,聘雇工時彈性的「外展看護移工」作為替代人力,紓解看護移工的過勞情況,相關規定最快本週將公告上路,預估22萬的看護移工可望受惠。

為了讓看護移工能喘口氣,也不怕長者沒人照護,「鐘點外勞」規定放寬後,雇主可以向外展機構「點餐」,購買照護服務,就能彌補暫時的人力缺口。

根據目前試辦的「外展看護服務計畫」,是由勞動部核准的非營利機構經營,同時聘用本國照顧人員和看護移工,依據雇主的「點餐」需求,派出本國或外國看護人員,提供洗澡、餵食等長照「外賣」服務,以計點或計時收費,也被稱為「鐘點外勞」。

《經濟日報》報導,勞動力發展署外勞管理組組長賴家仁表示,過去不讓已聘有外籍看護的家庭再使用外展看護移工,主要原因是避免佔用外展服務資源

目前在台移工約有55萬多人,其中約22萬為看護移工,規定鬆綁後,不僅能減緩外籍移工的看護壓力,包含雇主及被照顧者,也都是潛在的受惠對象。

賴家仁也說明,目前外展服務的看護移工人數,不能超過本國的照護人員,相關規定放寬後,外展服務將延用原本具有看護移工資格的移工,因此不會有衝擊國內勞工就業,又可兼顧國人照護需求和家庭經濟負擔。

目前提供外展服務的非營利組織,包括弘道老人基金會、廣恩養護中心和弘福社區關懷照顧協會。伊甸基金會、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YMCA)、彰化縣葳群公益慈善基金會和台南市社區照顧協會等,也都已獲准試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