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上週買超台股11.35億美元 連續五週買超

2015/03/02 14:47

觀察外資動作,上週買超台股11.35億美元,居亞股之最,對印度和南韓買超居次。(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亞洲股市持續受到外資青睞,接棒成熟國家之後,續創新高,包括印尼和菲律賓二地股市上週連袂再創歷史新高。觀察外資動作,上週買超台股11.35億美元,居亞股之最,對印度和南韓買超居次,均在7億美元上下;以全年來看,外資累計對台股買超已經突破50億美元,來到53億美元。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表示,今年以來,亞洲各國央行大打寬鬆牌,包括印度、新加坡、澳洲、中國等國央行均祭出降息、降準等寬鬆政策,印尼為刺激景氣,亦宣布降息1碼至7.5%,為2012年以來首次調降,帶動印尼股市在地產、金融股帶動下刷新歷史高點。

此外,強勁的資金流也對亞股發揮推波助瀾之效。羅傑瑞指出,對照外資今年迄今和去年全年對亞股的買賣超情況,可以發現三個市場動能最強,分別是台灣、菲律賓和越南,今年前二個月的外資買超金額已經達到去年全年的40-50%不等,可見在基本面支持下,寬鬆的資金正在亞洲更積極地尋找適合標的。

羅傑瑞分析,近期亞洲多國股市均在寬鬆政策啟動或資金流入下表現搶眼,如印度、菲律賓、印尼相繼突破歷史高點,澳洲與台灣創六年半新高,亞股漲勢突出有望引領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突破去年9月以來下降趨勢,回顧前兩次月線突破年線反壓後,亞股平均波段漲幅可達15.8%。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儘管台股在2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小幅回檔,但農曆年節過後的買氣卻是明顯回籠,日均量明顯提升,可見隨著國際利空消弭,市場回歸基本面走勢,台股投資信心隨之回升,因而推升買氣、人氣直線上升,台股盤勢仍由多頭掌控,搭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及德國漢諾威展(CeBIT),可望加持相關概念股走勢偏多,進而支持台股續航力。

摩根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表示,亞洲股市資金輪動快速,現階段資金相對青睞受惠通膨驟降,具降息空間、政策支持的東協市場,去年以來,隨政局回穩,改革與投資均可望加溫,外資開始大幅回補東協股市,近期亞洲開發銀行更預估2015年東協經濟成長率可望恢復5.1%增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