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金融業怪象 借錢不用利息 銀行還倒貼?

2015/03/02 11:42

你一定很難想像:你向銀行借錢,銀行不只不收利息,甚至還會倒貼給你!這是最近歐洲金融業的真實情況。(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借錢還錢,還要連本帶利一起還,是大家熟悉的金融規則,但你一定很難想像:你向銀行借錢,銀行不只不收利息,甚至還會倒貼給你!這不是平行世界,而是最近歐洲金融業的真實情況。

《紐約時報》報導,對最近的歐洲人而言,過去熟悉的金融原理以完全不適用。如向丹麥銀行借錢的人,因為利率跌至負0.172%的影響,他們雖然需要付一點手續費,但是銀行卻會倒貼利息給他們。

對於向銀行借錢的人來說,這是個好消息,你可以借到比預期還多的錢。但對把存款放在銀行裡的人而言,命運卻完全相反。如有銀行已經開始向擁有銀行存款的人,收取0.5%的保管費,逼迫民眾把錢用在別的用途上。

而向來是投資人避風港的各國公債,因為本週四歐洲央行(ECB)即將啟動的量化寬鬆(QE),大舉收債公債,也導致了負利率情況。

包含德國、荷蘭、法國、比利時、芬蘭,甚至義大利,代表投資報酬率的殖利率跌到負值,等於你借錢給政府,你拿不到利息,還要多貼錢給政府,如同一項「慈善事業」。

這些違反常理的現象,源自於歐洲最近的經濟困局。目前歐洲正走向通貨緊縮,消費與投資皆低迷,為了提振經濟復甦,官員們使盡各種手段,如買進各國公債,將借貸利率壓低到零以下,鼓勵民眾借錢、花錢。

許多經濟學家們正在思考,長期的負利率還會衍生出哪些奇怪的現象。而對於歐洲一般民眾而言,可能也需要一些時間適應這些反常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