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新制對假外資課重稅 會計師:豪宅將有出脫潮

2015/02/26 19:43

有會計師認為,房地合一新制上路後,應可有效防堵假外資來台炒房。(資料照)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財政部版「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遭外界質疑稅率過輕,因此不排除往緊縮方向微調。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表示,房地合一新制稅率該如何訂,仍有討論空間,但財政部對假外資來台炒房祭出30%高稅率,則是正確方向,「那些以境外公司名義來買豪宅的,可能會出脫手上房產」。

財政部農曆年前公布「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採與綜所稅分離課稅,個人出售持有逾2年的房地,按實際交易所得課稅17%,長期持有自持有第3年起,每年減徵4%,最高減徵80%。方案一出,即遭外界質疑過於寬鬆,批評財政部的不動產稅改根本是「玩假的」。

不過,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許志文表示,財政部的不動產稅改方案中,針對在台無固定營業場所的外資與法人,出售在台房產須課徵30%的高稅率,顯見財政部已經發現不少人透過境外公司,以假外資名義在台炒房,「帝寶也有很多是BVI(境外公司)來買的」。他認為,房地合一新制上路後,應可有效防堵假外資來台炒房。

另外,許志文認為,現在所有人目光都放在房地合一新制稅率該如何訂,卻忽略了台灣空屋率逐漸攀升的問題,尤其是雙北地區。「假如這麼多空屋沒有人住,為何房價仍然這麼高?」他表示,從房市供給面來看,房價應有修正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