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租金比逐年攀升 台灣居全球之冠

2015/02/12 19:53

金管會引述國外統計資料,目前台灣「房價租金比」約為64倍,居全球之冠且逐年攀升中。(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宣布,壽險業投資商用不動產的年租金收益2.875%,將持現在標準不變;金管會引述國外網站資料指出,台灣「房價租金比」(Price/Rent Ratio) 約64倍,不僅位居全球之冠,且逐年攀升,「若這項數字越高,房市泡沫化的可能性就越高」。

金管會在去年底,研議保險業從事不動產投資之檢討情況;其中,保險業者最期待,金管會能調整壽險投資商用不動產最低收益率,也就是把最低門檻能從現行的2.875%放寬。

市場人士認為,壽險投資商用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如果能夠適度鬆綁,雖有助於壽險業資金運用,不過,更多壽險資金流入房市後,卻使得房價再增溫。

對此,金管會今天做出最新裁定,參考國內外不動產房價租金比等相關指標資訊,將維持現行年化收益率規範,也就是2.875%不變!

金管會解釋,依照Global Property Guide及Numbeo網站等國外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台灣「房價租金比」約為64倍,居全球之冠且逐年攀升;比較香港及新加坡等國不動產市場收益現況,其房價租金比約為35倍,若換算年化收益率約為2.8%,因此,「現行我國不動產投資收益率2.875%之規範,係屬合理」。

「房價租金比」的計算公式是「房屋總價格/年租金」,代表房子的價格,可以讓人租幾年;若房價租金比64倍,代表同樣面積的房子,要花上64年的租金。

金管會表示,「房價租金比」數值越大,房價背離合理價格越遠,也就是租金成長之速度,追不上不動產價格成長,換言之,房價租金比越高,房市泡沫化可能性越大!

此外,金管會更強調,我國投資用不動產之租金投資報酬率成長力道有限,現階段為避免保險業追逐房價租金比偏高之不動產,仍維持現行規範。

圖表為亞洲各國房價租金比,意味著各國國民平均要付多少年的房租,才能買得起120平方公尺(約36坪)的房地產。數據顯示相同面積的房地產台灣人需繳64年房租,房價之昂貴為全球之冠。(Global Property Guide)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