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寒冬 波羅的海BDI指數平30年新低

2015/02/10 11:16

中國經濟榮景不再,成長率逐漸減緩,使得原物料進口大減,連全球航運也遭到波及,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9日追平了近30年的新低紀錄。(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榮景不再,成長率逐漸減緩,使得原物料進口大減,連全球航運也遭到波及,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9日追平了近30年的新低紀錄。

BDI指數9日下跌0.89%,收在554點,指數追平1986年7月31日所創下歷史最低紀錄,已經是連續第13個交易日收低;

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是衡量全球散裝乾貨船的指標,載運貨品主要是鐵礦、煤礦、砂石及穀物等大型原物料,也常被用來評估景氣好壞的指標。

BDI指數曾在2008年5月創下了11793點歷史新高後,一路狂跌,如今已跌掉95.3%。

由於原物料最大消費國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減緩至25年來新低,造成鐵礦砂、煤礦等原物料需求嚴重下滑,也拖累乾貨船市場;再加上近年航運轉型、大型原物料改採在地生產等趨勢,散裝航運陷入供過於求的困境。

《經濟日報》報導,有業者表示,雖然近期油價下跌,但國內大部分散裝航商都是簽訂長期租用合約,或是附有油價調整條款,因此油價下跌,對散裝航商並沒有好處,反而因為不用省油、取消了減速航行措施,讓航運「粥多僧少」的情況更加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