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顧「管爺」 留下自經區、創意園區爭議

2015/01/29 12:12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今天傳出請辭,已經獲得行政院長毛治國及總統馬英久同意,將在農曆年前就將離任返校教書,國發會並沒有否認這項消息。(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今天傳出請辭,已經獲得行政院長毛治國及總統馬英久同意,將在農曆年前離任返校教書,包含行政院、國發會均未否認這項消息。

曾因為一句「爺們」而引起軒然大波的管中閔,在2013年2月接任經建會主委,並因隔年1月政府組織改造後,擔任首任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在去年內閣總辭時,原本即有意離開,但最後為了繼續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創新創業園區」等重大政策,選擇繼續留任。

自經區卡關 政策缺乏溝通

有報導指出,管中閔之所以請辭,主要是因為過去幾項重大法案遭到立委強力杯葛,法案卡在立院遲遲未過,政務難以推行,因此覺得心灰意冷,決定辭去職務。

其中,爭議極大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涉及土地徵收、環評、動物保育、醫療及教育方面,在去年初召開公聽會也招受不少批評。

當時,管中閔曾承諾依照公聽會結果,修改法案條文,但最後送進立院的還是原本的草案,引發綠營立委不滿、杯葛。再加上在去年4月審議特別條例時,又有國民黨立委在休會時間強行通過3條條文的爭議,以致於自經區法案已躺在立院將近一年。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自經區受阻,是因為管中閔推拖責任、沒有積極溝通的結果,甚至比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還不如,管中閔想要盡快推動法案,就應多多進行溝通。

創業拔萃方案 創意園區又惹議

在自經區卡關後,管中閔在這個月初在立院報告鼓勵創業的「創業拔萃方案」,除了將引進國際資金、規劃相關法規鬆綁外,也計劃投入6億元資金,在花博園區建設6000多坪的「創新創業園區」,打造「台北小矽谷」。

但這項計畫引發朝野立委群起反對,批評國發會黑箱作業,獨厚台北市而不顧其它地方的需求,

管中閔先前即表達在立院這個會期結束後,就會辭職。在拜會台市長柯文哲,敲定創新創業園區將續留花博園區立院,管中閔自覺完成階段性任務,才因此決心請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